PTT 舊文:給「身邊追求者眾, 卻長時間沒交過男朋友的女孩」分析與建議

NoBoyFriend

這篇是我在 2009 年 PTT Boy-Girl 板上回答板友的問題「身邊追求者眾,卻長時間沒交過男朋友的女孩該怎麼辦?」。最近有朋友看過,認為還是有不少女生有類似的困擾,值得放上來給需要的人參考。


 

一個女生到了 30 歲還沒有交過男朋友,或是相當長時間沒交男朋友的,扣除那些本來就打算與青燈木魚為伴的,通常要嘛條件差,要嘛眼光高,要嘛生活圈小。這邊先不討論條件差跟生活圈小的情況,因為這兩種大家討論過很多次了 (而且比較難以「身邊追求者眾」),隨便爬個 Boy-Girl 版跟 CATCH 的精華區,都有很好的文章建議妳該怎麼做,只看妳願不願意辛苦些去努力而已。

我想討論的,是眼光高這一項 ……

天下的男生千百種,套一句網友「大叔」講過的話,有書生型、頹廢型、陽光型,還有像大叔那樣的魔王型。我身邊也有認識一些條件不錯但沒交過男友的女生,但我還沒有看過哪一個女生,明明很想交男朋友,卻完全沒有對她身邊的任何一個男生有過「稍微的心動」的。如果那些曾經讓她稍微的心動的男生  也有對她釋出好感的話,(如果那些男生都沒有釋出好感……妳需要的不是這篇,趕快學做個球給男生殺,順便去提升一下自己的魅力吧!) 那我們不禁要問:為什麼在這樣的情況之下,從來就沒有開花結果呢?

 以下的觀察,我奠基於這樣的假設:

一個人的個性會極大部分決定了她的際遇,她的過去、現在與未來。

因此我認為 —

「是因為這個女生的個性,而決定了她很難進入一段感情。」
「是因為這個女生的個性,而決定了即使兩個人互有好感,也很難開花結果。」
「是因為這個女生的個性,而決定了即使遇到了心動的對象,卻十之八九終究是無疾而終。」

我以下想說的是,就我的觀察,有兩種不同類型的個性,特別容易發生我說的情況。我想先說明的是,個性這種東西,沒有什麼好壞之分,這是一個人生活的型態,觀察以及理解世界的方式。我以下有關個性上描述的用語,完全不含任何道德或價值觀上的貶損之意,如果妳覺得想做些改變妳就改,如果妳覺得老娘就是這樣的個性,改了就變成另外一個人了,這我也完全沒有意見,我只是提供我的看法 XD。

 

第一種個性是「努力的用理性去生活」

特徵:

  1. 通常比較聰明、有能力,喜歡分析事情,較有主見
  2. 通常在校成績或工作表現還不錯
  3. 在女生群中常常是提供建議的人
  4. 有部分電視劇 <<敗犬女王>> 中無雙阿姨的氣質與感覺

實例:

當然就是 <<敗犬女王>> 劇中的無雙阿姨啦!君不見她跟純情小種馬同住在一個屋簷下,還在工作上朝夕相處,我們的小種馬又是她的菜,在這麼強大的誘惑力之下,因為一個八歲的理由,竟然可以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……直到成熟帥氣的前男友出來搶人。一整個只能用「妳真是女生中的柳下惠」來讚美她了。

可愛及難搞之處:

這樣的女生對一段感情應該是怎樣怎樣的,相當有規劃,不只對於她們喜歡的類型,男友應具有的特質,她們具有相當認知,對於感情本身,她們也相當有自己的想法,如果問她們,你覺得什麼才是愛情這類的蠢問題,她們也可以講出一番大道理出來。這樣的女生很少看起來陷入混亂之中 (雖則內心可能有時很混亂),就像我們的無雙阿姨,在人前永遠的這麼自信、迷人阿 (心)!

但麻煩就麻煩在這裡,因為她們對愛情很有自己的一套想法,所以雷區也特別多,而且這些雷區不會因為一時的意亂情迷而鬆動 (可憐的小種馬)。既使是一開始讓她們稍微心動的對象,一個表現得不好,很容易就被打入敗部,不是沒機會,但是已經在垂死邊緣掙扎了。

一些小小的建議:

如果妳或是你(妳)的朋友是接近這類的人的話,最簡單的方法當然就是再去多認識、狂認識男生。樣本變多了之後,遇到對的人的期望值也會變大 (這個建議其實有跟沒有一樣,會去做的話早做了,也不會等到現在孤家寡人一個,才來看我嘴砲) 。

再來就是想辦法學習「用理性之外的角度對待感情」。很遺憾的,妳越思考,就越沒辦法把握所謂的情感本質,我不是說感情不需要深思熟慮,但是喜歡這種東西,是很原始的悸動,比較算是本能,思考離它距離真的比較遠。

可以試著放下一些本來會去想的事情,單純的與男生互動。當有「稍微的心動」時,多給男生一些機會,即使他觸了妳的雷而不自知,請試著想想也許他只是不擅長應對,也試著想想可以讓他跟妳一起成長,試著想妳對他有心動的感覺,他也對妳著迷,是多麼奇妙的緣份,妳應該多給緣份一點發展的空間。

如果妳喜歡看書的話,可以看看張愛玲的小說,她的小說有一種氛圍,可以引起內心被思考壓抑的而喪失的悸動 (如果妳已經看過兩三遍的話,當我沒說…)。

第二種個性是「對愛情的每個細節比較執著」

特徵:

  1. 最主要的特色就是很容易「想很多」
  2. 就算是很親密的朋友,有時也摸不太清她們的標準
  3. 做某些事情的時候會比較舉棋不定
  4. 有時候會有一些在「邏輯上」近乎相反的期望

實例與說明:

「我沒有辦法接受男生一跟他女朋友分手就追我,這樣我好像是他前女友的代替品。」
    看到上面的回答,會讓人有一種啼笑皆非的感覺。
        => 路人內心 OS:阿妳是希望男生怎麼做阿! (翻桌~)

或是你曾經聽到一位女孩在不同時間點,說出類似以下的對話:

「我不是很喜歡男生太積極,我覺得感情應該要自然而然的發生。」
「這個男生太沒有擔當了,追女生就要勇於表示啊。」
        => 路人內心 OS:小姐妳不覺得妳有點矛盾嗎?

或是下面這種:

「我理想中的男友應該要孝順父母,兄友弟恭,對朋友同事都很好,勤奮認真,努力工作又上進,最重要是要把我擺在第一位。」
        => 路人內心 OS:…… 幹

如果妳或是妳的朋友,曾經被人家形容過有「感情上的潔癖」(翻譯一下 => 就是說妳在感情上面很「龜毛」啦),或是說在感情上面,被認為很容易「想很多」,那就或多或少有這一類的特質。

可愛及難搞之處:

說真的,我覺得這樣女生的內心,通常都是比較細膩的,一個比較纖細的心,就很容易胡思亂想,所以也就很容易讓人感覺舉棋不定。麻煩的是,自己想來想去,想東想西,這個世界也不會因為這樣而發生改變,但是想著想著就很容易往負面的方向過去了。

可能一個小小的點,想著想著,就可以變成「我想他還是不適合我吧」之類的結論。而追她的男生,則會有點「動輒得咎」:積極一點很容易被覺得我跟你有這麼熟嗎,順其自然的又很容易被覺得不 MAN  沒有男人的 GUTS。一整個就是無言啊……

一些小小的建議:

同樣的,最簡單的方法當然就是再去多認識、狂認識男生,既然本質方面的問題沒辦法解決,那我們就衝量吧!量多了,在芸芸眾生之中總有人剛好可以搞定這種 case 的。

如果是妳朋友有這樣的特質  而你(妳)想幫助她的話,建議可以寄給她一些廣大鄉民的故事,挑選「一開始雖然有一些衝突和矛盾,但是最後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的生活」的那一種,讓她們知道    感情重要的不是一開始就要多好多好,幸福是兩個人一起手牽手互相扶持與成長才獲得的到。或是點出她們的期望之中,一些矛盾的地方。

這裡建議可以找一個知心的好朋友,玩一個「角色扮演」的遊戲 (不是西斯版的那種,哈):

由好朋友當成她,然後她扮成一個想追她的男生,然後這個好朋友用她自己講話的調調來打擊她。讓我們這些內心纖細的女孩知道,男孩們的辛苦。

我也同時給想要追這樣女孩的男生們,一個小小的建議:追求一顆細膩的心靈,或許真的是比較辛苦一點,但是不要因為她的態度突然冷了而輕言放棄。其實她的內心比你還不安,其實她比你還要胡思亂想,不管最後的結果是怎樣,我想你從妳們互動過程中學到的東西,都不會讓你後悔的。


 

其實我個人沒有這麼喜歡去試著分類各式各樣不同的人,像是星座那樣把人分成大概的十二類。我覺得每一個人,都是一個獨特的個體,並不屬於一個類別,他就是一個在這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存在,現在我把這個 case 粗淺的分成兩類,只是為了行文與討論的方便。

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,很多看過,聽過,甚至曾經參與其中的案例,都像浮光掠影一樣的流過我的腦海。在我的感覺上,如果一個女生到了而立之年,身邊桃花不斷,卻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沒有對象,很多是因為或多或少有我描述的兩種個性中的一些特點,甚至也有兩種個性都有一些的 (我想稱她們為難搞中的霸主 XD)。

但是我想也有一些情況,是我沒有討論到的,這算是這個討論的一些遺漏。我也希望如果妳或是身邊的朋友,是這樣可愛中帶點難搞的女孩,歡迎 PO 上一些血與淚交織而成故事,跟大家分享分享,我也很希望可以聽到這樣的故事,一起來幫這些女孩想想辦法。

 

 

延伸閱讀:

從上癮到愛情:我們迷戀的是什麼?

痛苦並快樂著:愛情中「備胎」的心理機制

失戀低潮走不出谷底 – 先行動,情感會跟上

PTT 舊文:給「身邊追求者眾, 卻長時間沒交過男朋友的女孩」分析與建議 有 “ 6 則迴響 ”

  1. 如果是那種從沒交過男友,也對男人沒興趣,也不會想上網問問題的人,我是覺得建議就免了吧,男人還是將建議留在自己身上給自己用就好,因為這種女生可能是:

    1.對男人根本一絲興趣都沒,只喜歡女的

    2.對和任何人交往都沒興趣,這種人也是不少,這不代表她們不交朋友或沒其他交際,就只是對男女感情絲毫沒興趣,但是寧可多花時間給自己,請參考佛系女

    3.交往是建立在等價互換的原則,對方身上沒有妳要的東西,幹嗎要有所交流?就像我們一般人不會跑到沒興趣的店去買東西,對這類女生來說,這家店剛好就叫"愛情"

    4.對本土男沒興趣,這類女性打從心底就不愛本土貨,因為覺得本土公雞不合自己味口,又老又餿又油,年過30肉品就變質,難以下嚥

    5.光想到為了順應大眾價值觀,強迫自己去經營一段其實不怎麼樣的關係,父權社會還要妳放棄所有資產去牽就男人,就覺得不值(確實不值),有點大腦的人都知道,精神上愛的死去活來,到最終還是要回歸到物質層面

    1. 如果是對男生或是周邊的男生沒任何興趣的女生,也不會是這篇想要討論的。不過我想他們也不會對愛情有太多的困擾,應該也沒機會看到這篇才是。

  2. 噢!還有一點,很多男人分析旁人,說別人都頭頭是道,輪到自己時又是一回事,也不敢照自己說的那套"道理"行事…..這是為什麼呢?我想大家都很清楚,就是他知道自己根本就是在胡說八道一通,晃點感性蠢女人用的,只有傻B才真會照他說的去做,女人要真照這貨的說詞行事,那可就有趣了,因為他等不及要看好戲呢!

  3. 噢!還有一點,很多男人分析旁人,說別人都頭頭是道,輪到自己時又是一回事,也不敢照自己說的那套"道理"行事…..這是為什麼呢?我想大家都很清楚,就是他知道自己根本就是在胡說八道一通,晃點感性蠢女人用的,只有傻B才真會照他說的去做,女人要真照這貨的說詞行事,那可就有趣了,因為他等不及要看好戲呢!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