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TT 舊文:說話要如何長篇大論且有邏輯整合的思考

Thinking.jpeg

這篇是我在 2009 年 PTT Catch 板上回答板友的提問「說話要如何長篇大論且有邏輯整合的思考」。雖然是古老的文章,隨著歲月的流逝,現在又增加了一些新的想法,但是大體上還是值得一看的,故重新放上來。


 

說話要長篇大論,說真的沒有很難,我想原PO的重點是想要說出邏輯清晰,條理分明的話。心海羅盤的葉教授也是可以一個主題就說個一兩個小時,每句單獨看都有幾分道理,但是聽完之後一整個不知道他想要表達的是什麼。如果你想像葉教授那樣的話,我也不知道應該要怎麼做 XD,但是如果你想要讓自己說出邏輯更清晰,條理分明的話,甚至,你想要像手術刀一樣精準,剖開事物的表象,了解事物內在的本質的話,我倒是有些意見可以供你參考。

在陳述我的建議之前,我想要問的是:你的決心有多少,你有多少的欲望,想變成這樣的人。你只是閒來無事覺得這樣好像很棒,所以 PO 文問大家呢?還是真的有很大的決心,想要提升自己成為這樣的人。就如同所有的自我提升一樣,過程是相對漫長的,不是在這邊PO個文,得到一個解答,照著做個三五天,你就馬上變身成一個不一樣的人了。

這個方法,過程絕對不算輕鬆,耗費時日相對的漫長,但如果妳照著這些方法做的話,得到的不只是會講話而已,而是整體的思考與論述內涵的提升。以下便是我的建議:

  1. 大量而廣泛的閱讀各種書籍
  2. 改變閱讀的習慣
  3. 培養多去思考的習慣
  4. 認識或是挖掘一些樂於討論的朋友

 

大量而廣泛的閱讀各種書籍

「熟讀唐詩三百首,不會做詩也能吟 。」所謂的書籍(這裡指非文學類),就某種意義而言,就是: 

「有系統的闡述某些道理」

這句話的重點有三個:「系統」,「闡述」,「道理」。所謂的系統,就是內容彼此之間的邏輯關係很緊密; 所謂的闡述,就是用文字的方式,把這些系統內的事物關係描述出來,當你在唸這些非文學類的書籍的時候,你不只在了解這些道理,會同時學到這些道理之間的邏輯關係,而更容易被人忽略的,是你也同時學到要怎麼陳述這些道理。

所謂的書籍,如果以上述的目的作導向的話,是需要稍微挑選一下的。在這裡,我沒有辦法開書單給你,因為適合我的書,不一定適合你,不過你可以把握以下的原則:

找一類你有興趣的書籍,不管是人文、社會、歷史、自然、科普、都可以,隨便翻開一頁,如果你發現,可以毫無困難的閱讀,理解裡面所要陳述的道理的話,請把它闔上,這本書並不適合你,這本書想要陳述的道理,妳都大概了解了。這本書對你的用處    只剩下系統性的陳述你已經知道的道理。當然,如果你的目的只是學習有系統的組織自己的知識,那當然還是很有幫助的。

如果你發現隨便翻開一頁,一整個就是不知所云,請開始看第一章,第一遍看不懂的話,再看個一兩遍。如果努力看了兩三遍,還是沒有甚麼進展的話,也請把它闔上,這本書現在也不適合你。對你來說,要不就是太難了,要不就是這本書根本就在亂寫。如果這本書能夠讓妳閱讀兩三遍,才比較清楚他在講什麼的話,請耐著性子把它讀完,並且讀懂,因為這本書對你而言, 能夠讓你同時學到你本來不知道的系統性的道理。

 

改變閱讀的習慣

你沒看錯,請改變你的唸書習慣。你可能會覺得,我從小唸書唸到大,還需要你教怎麼讀書嗎?這是事實,但是很遺憾的,從小到大,就是沒有人教我們要怎麼唸書 XD,我也不知道為什麼。但是如果你想要邏輯清晰、條理分明,是真的需要一些額外的訓練。

這個方法很容易執行:請在讀完書的每一章節的時候   把書合起來,試著在內心裡思考這一個章節在講些什麼道理。更重要的,是這些道理之間的邏輯關係。如果這一章節,有幾個小節的話,請試著說出每個小節之間的關係,為什麼第一小節要放在最前面,為什麼最後一小節要放在最後面,為什麼中間的小節要這樣安排。你可以在內心裡面默想,也可以試著把它寫出來。

寫在哪邊呢?每一頁不是上下都有一些空白嗎?與其讓書商白白賺你的錢,你就把你的整理直接寫上去阿。不要怕弄髒你的書,書不是保存的漂漂亮亮就是愛惜它。如果你發現你有甚麼說不出來的地方,請回去看書,直到你可以很清楚的說出每一段要陳述的道理為止。當你唸完整本書,請做同樣的事情,把每一個章節的大鋼,跟章節之間的邏輯關係,試著在腦海裡面想一遍,或是直接寫在目錄那幾頁上面。我知道這樣剛開始很辛苦,我說過了,看決心到哪邊,如果你願意這樣做的話,我可以保證,過一段時日,進步一定看的到。

 

培養多去思考的習慣

這一點,跟上面的兩點是一體的兩面,如果有確實的做到前面兩點,你會發現每一天,你花在思考的時間上面,會突然多了很多。在這裡你可以進一步,藉由多思考生活上的每一個事物,培養自己思辨的能力,幫助自己更進一步的把書本上的知識運用到生活上。那要怎麼做呢?

一開始,請對於每個發生的事情或現象,問自己  why  為什麼。譬如說,你躺在家中的沙發看新聞的時候,看到我們立法委員們,又在立法院大打出手。當你一邊在看它們笑話的時候,也可以問自己一下,為什麼他們要大打出手呢?他們不知道這樣很難看嗎?他們真的只是一時控制不了情緒呢?還是有甚麼政治目的。說真的,當你自己問自己這些問題的時候,一開始,大多是找不到什麼明確的答案的。但是你可以保持這樣的態度,對於生活周遭發生的事情,多花一些時間去思考它們背後的原因。當你越來越習慣這種思考的模式的時候,你會發現,很多事物背後,似乎都有更深一層的道理。這也會在相當大的程度上,幫助你邏輯思考更清晰。

最最重要的,是你把書本上面的死知識,跟你的生活做了一個連結。而且這樣的連結,是邏輯思考的連結。這對於你之後在陳述跟妳生活切身相關的東西的時候,會有相當大的幫助。

 

認識或是挖掘一些樂於討論的朋友

以上三點或多或少做到之後,需要的就是練習 — 不斷的練習,練習運用充足的知識,邏輯的思考,去精準的把握事物的本質與內涵。相信我,這個世界上,願意跟你用邏輯思考討論問題的人,絕對比想像中的多很多。甚至原本的朋友中,就有人常常在思考,也想找人互相討論,只是你本來不知道而已。

也可以自己組或是參加別人的讀書會,針對某本書的內容,做深入的討論,並當作一種邏輯思辯的練習。也可以去旁聽一些相關的課程,參與課堂的討論,並在下課鐘響時,獨自留下來跟老師聊聊天。也可以去參加演講,並在結束之後,獨自留下來跟演講者討論相關的議題,以及內心的疑惑。這裡的重點是:不斷的找人練習陳述你的看法,你思考的結果,練習清楚、有系統而邏輯嚴密的陳述你的意見,一方面也聽聽別人的看法,以及背後的道理。很多時候,這些東西也會讓自己對事物有更深一層的認識。

 

 

延伸閱讀:

從囚犯困境看人生態度

人生的非常態分布 – 把事情做對,遠不如做對的事

影響力:讓人乖乖聽話的說服術

 

Thinking.jpeg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