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生存的十二條法則:混亂生活的解藥》- Part 1

12Rules

本書作者 Jordan B. Peterson 是加拿大的多倫多大學心理學教授、臨床心理學家,他在台灣沒什麼知名度,但是在歐美他可是紅透半邊天,一個溫文儒雅、辯才無礙,極具爭議性的人物。各位可以在 YouTube 搜尋他的名字,他的頻道有超過九十萬個追蹤者,你可能對這個數字沒甚麼感覺,可是要知道他的影片都是極為生硬的政治、性別、心理、哲學等議題的討論與辯論,竟然能夠得到這麼多的追隨者,就可以知道他的魅力與影響力。

Peterson 擅長將非常複雜的概念,用清晰的邏輯與詞彙解釋給大眾聽。這本書是他給對於那些生活一團混亂、想要有所改變的人的 12 條建議,結合了心理學與他個人的體悟與感受,非常值得一讀。這本書現在還沒有中文版,所以我對這些原則做了個摘要,跟大家分享。

  1. 抬頭挺胸、把腰桿挺直 – 龍蝦之間經常會為了搶地盤的競爭,而當有一隻龍蝦落敗之後,牠的腦袋中會產生相對應的化學物質,使身體更彎曲;相反的,當牠獲勝時,腦袋中也會產生另外一種化學物質,使得牠更挺直,這也表示他享有更高的地位。那我們為啥要在乎龍蝦呢? 因為在演化上,雖然人類在三億五千萬年前從龍蝦分支出去,但我們的腦袋中仍然擁有相似的迴路:彎腰駝背表示我們更像一個失敗者,而更容易感受到鬱悶、低潮,別人也在直覺上更容易看不起我們,這是演化在時間長河中刻在我們的基因裡面的本能反應。所以解決混亂生活的第一步 — 先抬頭挺胸吧!
    ~
  2. 像對待那些「你所深愛的、對其有責任的人」般對待自己 – 人很奇怪,有一種自我輕忽的傾向。想像一個你愛的人,你會怎麼對他,你就應該也這樣對待自己。作者舉了器官移植手術的例子,許多人失敗只是因為他們沒有按照醫師的指示,定時吃防止身體排斥移植器官的藥物。但這很奇怪,如果今天是你心愛的寵物,甚至是你的兒女,你會有可能不讓他定時吃藥嗎? 為什麼發生在自己身上卻可以如此輕忽呢? 所以 Peterson 認為,人有一種嫌棄自己、輕視自己的傾向。而因為這樣,我們更應該對待自己像對待那些你所深愛的人一樣。
    ~
  3. 慎選你的朋友 – 你要分辨並遠離那些會傷害你的,讓你向下沉淪的朋友,而結交那些真心希望你更好的朋友。很多人繼續保持一段不健康、會讓自己更糟的友誼,只是因為想要幫助朋友,或是同情他們。但你並沒有任何道德上的義務給予幫助,而很多時候表面上的「無助與可憐」其實背後有更為複雜的原因,而不是表面所看到的如此無辜。與一般的認知相反,這並不表示你是個殘酷的人,而是向你的這些朋友傳達以下的訊息 — 他們的行為是不被容忍的。
    ~
  4. 跟昨天的自己比較,而不是跟別人比 – 當你在 17 歲時,也許跟別人比較還有些許的意義,但是當年紀越來越大,尤其是過了而立之年之後,跟其他人比較已經沒有任何意義了。你看到的都只是別人的一個面向、一個片面,甚至可能只是其他人在社群媒體上的假象;可能這個人在事業上很成功,但是在生活的其他地方,像是婚姻跟家庭,完全一敗塗地。這裡的重點是每個人都是完全獨立的個體,有著不同的天賦、發展跟際遇,跟別人比較根本就沒有任何實質上的意義,只會讓你覺得自己很糟而已。
    但是我們可以跟昨天的自己相比較,這就是完全合理的對比。我如果能夠比昨天的我好一點點,生活更步入軌道一點點,離我自我設定的目標更近一點點。當情況好轉之後,接下來的進步會越來越明顯,所以我們能更快的脫離原本的泥沼與苦難,一點一滴的往對的方向邁進。所以我們應該審視的是:每天有沒有比昨天的自己進步一點點。
    ~
  5. 別讓你的小孩做出會讓你不喜歡他們的事情 – 由於國情的不同,很多歐美人士通常是太過放任小孩,強調順著孩子的本性發展卻不設立任何原則。這裡強調,如果你沒有幫助你的小孩達到某種程度的社會化,最後會連你自己都不喜歡自己的小孩。而當自己的爸媽都不喜歡,要怎麼期待外面的人會喜歡他呢?
    Peterson 同時批評了「不管在任何情況之下都不應該打小孩」這類過於理想化的觀念,他認為對小孩處罰的重點應該是在「計畫與深思熟慮」之下進行,而不是光強調形式。父母應該要成為孩子「融入現實社會的代理人」,可以是一個充滿慈愛與關懷的代理人,卻絕不是一昧的任其自然發展,缺乏社會化最後遭受社會嚴厲而無情的處罰。
    我認為台灣大部分父母的問題剛好是相反:我們反而傾向過度的限制小孩的發展與探索,強加自身的意志於小孩身上。不過這個法則還是值得讓為人父母的人深思。
    ~
  6. 在批評這個世界之前,請先把自己打理好 – 生活本身就某種意義而言,就是一場悲劇,裡面充滿著哀傷與苦難,也時不時的出現醜陋與惡意。但是一旦你選擇了對這一切批評與抱怨,你就會讓自己踏入越來越糟的境地,甚至是條不歸路。想想那些校園喋血案的兇手,幾乎所有兇手的內心世界,都充滿著憤世忌俗的抱怨,與扭曲變形的怨恨。
    所以請停止詛咒這個世界,並把這樣的能量轉化成某些有意義的東西。停止做那些你很清楚知道是錯的事情,並開始把自己打理好 — 開始做那些當你在公開談論時,會讓你感到驕傲的事情。

在下一篇,我們將討論其他六個法則。

系列文章:

生存的十二條法則:混亂生活的解藥 – Part 1  (本篇)

生存的十二條法則:混亂生活的解藥 – Part 2

延伸閱讀:

失戀低潮走不出谷底 – 先行動,情感會跟上

從囚犯困境看人生態度

悲傷、痛苦與回憶:為何人生總是苦多樂少

《生存的十二條法則:混亂生活的解藥》- Part 1 有 “ 7 則迴響 ”

發表留言